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燕铁斌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太极拳对健康老年妇女平衡功能影响的对照研究☆

燕铁斌Yan Tie-bin Xie Rong-hua Guo You-hua Jin Dong-mei Coo Yu-ling

中国临床康复,2005,9(4):159~16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太极拳、普通锻炼和不锻炼对健康老年妇女平衡功能的影响情况以及比较其程度的不同。方法:70名健康老年妇女分为3组,太极拳组33人,年龄(67.1±7.6)岁,练习太极拳在3个月以上;普通锻炼组15人,年龄(69.7±12.8)岁,参加一般的早晨锻炼。太极拳组和普通锻炼组每次锻炼的时间不少于30min,每周锻炼时间不少于3次。不锻炼组22例,年龄(79.8±7.3)岁,没有参加规律性的锻炼。采用英国SMS Healthcare生产的平衡测试仪分别检测3组对象在睁眼或闭眼时的平衡功能,包括睁眼、闭眼时的身体重心摆动面积,摆动频率,最大摆动角度,摆动区域,摆动轨迹长,最大摆动速率,重心分布,同时评定3组对象的Romberg征、强化Romberg征和站起-走计时测试,用多元方差分析比较3组之间的差异。结果:平衡测试仪各指标中,太极拳组与普通锻炼组之间闭眼时的摆动频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太极拳组与不锻炼组之间在摆动频率(闭眼)、最大摆动角度(睁、闭眼)、摆动轨迹长(睁、闭眼)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性;普通锻炼组与不锻炼组仅在最大摆动角度,不锻炼组睁眼时和睁眼时的摆动轨迹长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性。Romberg征中,太极拳组与普通锻炼组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性,太极拳组[睁眼时(60.0±0.0)s,闭眼时(59.6±1.7)s]与不锻炼组[睁眼时(54.8±12.8)s,闭眼时(49.4±19.0)s]之间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普通锻炼组与不锻炼组之间的差异均有高度显著性(P<0.01)。强化Romberg征,太极拳组与其他两组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性(与普通锻炼组比,P<0.05,与不锻炼组比,P<0.01),而普通锻炼组与不锻炼组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性;站起-行走计时测试,太极拳组与普通锻炼组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性 (P<0.05),太极拳组和普通锻炼组与不锻炼组之间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结论:规律性的太极拳锻炼和普通锻炼均可以提高健康老年妇女的身体平衡控制能力以及行走能力,但太极拳锻炼的作用明显优于普通锻 炼组。

关键词: 太极拳 身体锻炼 平衡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燕铁斌]上传于[2006年01月12日 19时24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