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姚晖

  • 3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组织工程化细胞型植骨材料的体外构建与评价

姚晖YAO Hui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1,36(3)170~17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应用组织工程的原理和方法,体外构建人细胞型颌骨植骨材料并对其生物亲和性和成骨活性进行评价,探讨临床采用此类植骨材料修复口腔颌面骨缺损的可行性。方法 取3名阻生齿患者的健康齿槽骨组织,经酶消化法进行齿槽骨细胞的分离,在5 %CO2 、37 ℃的条件下用含成骨细胞分化诱导剂β2磷酸甘油和地塞米松的α2MEM(α2minimum essential medium, 极限必需培养基)培养液进行细胞的培养,以诱导其向成骨细胞分化。确定为成骨样细胞后,以5×104/ ml 的密度分别播种在3种可吸收性支架材料聚羟基乙酸(PGAS)、胶原海绵(CLGS)和L2乳酸/ε2己酸内酯(LACT)上,形成齿槽骨成骨样细胞2可吸收支架复合体。3 种复合体在体外同等条件下继续培养3~4 周,定期观测细胞在支架中的增殖速率、形态学变化、碱性磷酸酶活性及矿化结节形成等成骨活性指标的变化。结果 自3人下颌齿槽骨分离培养的齿槽骨细胞在加入β2磷酸甘油和地塞米松刺激的体外培养条件下,均可成功表达成骨细胞的表现型,与同源成纤维细胞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105)。该齿槽骨成骨样细胞与3 种可吸收性支架材料分别构建成3种细胞型骨种植材料后,PGAS中的细胞增殖、碱性磷酸酶活性和矿化结节形成量最多;统计学结果显示,其综合成骨活性与LACT、CLGS 两种细胞型植骨材料间差异存在显著性(P<0105)。提示PGAS与齿槽骨成骨样细胞具有较好的亲和性,该细胞型植骨材料具有较好的体外成骨活性。结论 PGAS2齿槽骨成骨样细胞复合体具有较好的生物亲和性和体外成骨能力,值得进一步开发研制,以便为口腔颌面骨缺损修复提供细胞型人工骨植入材料。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姚晖]上传于[2006年03月24日 18时33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