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姚开泰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8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非洲爪蟾GATA-1b中与GATA-1a的差异位点突变后的功能研究

姚开泰冯湘玲刘卫东李虹王磊杨旭宇韩为农周文姚开泰*

,-0001,():

URL:

摘要/描述

非洲爪蟾GATA-1因子有GATA-1a和GATA-1b两种亚型,与其它种类的GATA-1因子类似,是红细胞分化成熟所必需的因子之一。二者在造血方面具有同样的作用,但只有xGATA-1b具有抑制神经发生的功能。比较二者的结构,发现二者的核酸和蛋白质结构虽然都非常相似,但并不完全一致。为探讨这些差异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我们对xGATA-1b上与xGATA-1a差异的Ser168和His169位点进行缺失突变,并定点突变Thr304和Thr359位点。之后将体外制备好的野生型或突变型xGATA-1b mRNA单独或与DN-BR mRNA共同导入非洲爪蟾2细胞胚胎内,利用动物帽系统分析突变体在神经发生和造血方面的功能。结果发现,Ser168和His169以及Thr359位点突变后,xGATA-1b再不能抑制DN-BR诱导的神经发生;但所有突变都未影响xGATA-1b在造血方面的功能。由此,我们首次证实了Ser168和His169以及Thr359位点可能是导致xGATA-1b和xGATA-1a之间功能分离的结构基础之一。

关键词: 非洲爪蟾 GATA-1b 突变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姚开泰]上传于[2005年03月08日 17时55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