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姚婉贞

  • 3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停止后SARS患者胸部X线影像变化

姚婉贞姚婉贞△陈亚红张立强王筱宏孙永昌孙威韩江莉张福春郑亚安孙伯章贺蓓赵鸣武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35:26~2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非重症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激素治疗作用及停止治疗后胸部X线影像的变化。方法:回顾性分析5例SARS患者的临床特点,糖皮质激素治疗停止后胸部X线影像的变化。结果:5例患者均为医护人员,有与SARS患者接触史,潜伏期2~7d,以高热起病,在发热后1~6d出现肺部阴影,给予甲泼尼龙治疗,在激素治疗后2~3d临床症状消失,停用激素后病例1、病例2、病例4和病例5临床症状并未恶化,但3~6d后肺部阴影有所进展,未再加用激素,继续观察5~11d左右肺部阴影逐渐吸收。病例3因开始应用的激素量较小,停用激素后体温有所反复,肺部阴影有所进展,增加激素剂量后体温逐渐正常,肺部阴影逐渐吸收。结论:对于非重症SARS患者,如果停用激素后临床症状消失,尽管肺部影像有进展,此时仍可以继续观察病情变化,不需要再给予激素治疗,肺部阴影会逐渐吸收好转。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姚婉贞]上传于[2005年01月25日 23时59分0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