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姚婉贞

  • 4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0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微觉醒与低氧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合并高血压患者昼夜血压的影响

姚婉贞张立强何权瀛王玉柱任斌

中华医学杂志,2003,83(6):475~47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睡眠过程中反复发生的微觉醒与低氧是否影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合并高血压患者的昼夜血压水平。方法 60例OSAS患者根据门诊血压、24h动态血压和多导睡眠图监测结果分为OSAS合并高血压组(OSAS +HT组,30例)与单纯OSAS组(OSAS组,30例)。测定运动微觉醒指数(MAI)、皮质微觉醒指数(CAI)、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血氧饱和度低于90 %的时间(OLT90%)和24 h 平均收缩压(ASBP) 与舒张压(ADBP) 。以OSAS + HT组24 h 平均收缩压与舒张压分别与MAI、CAI、AHI、OLT90%、体重指数和年龄作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影响OSAS+HT组24h收缩压与舒张压的第一重要因素是MAI(ASBP: r=0.485,P<0.01;ADBP: r=01407,P<0。05) ,第二重要因素:OLT90%(ASBP:r=0.382,P<0.05;ADBP:r=0.369,P<0.05)。结论 反复发生于呼吸暂停终末的运动微觉醒与低氧是影响OSAS合并高血压患者昼夜血压水平的重要因素,它们可能是参与OSAS患者长期高血压形成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姚婉贞]上传于[2005年01月25日 23时59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