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姚婉贞

  • 6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吸入溴化异丙托品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大鼠模型气道和肺组织M受体的影响

姚婉贞王国扬朱红赵鸣武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2):95~9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吸入溴化异丙托品对大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模型气道和肺组织M受体的影响及其规律。方法 通过长期吸入高浓度SO2气体的方法建立大鼠COPD模型47只,COPD大鼠在密闭箱内吸入雾化的0.025%溴化异丙托品溶液10ml(2 次/天,20分钟/次),应用放射配基结合法测定大鼠气道和肺组织M受体。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COPD大鼠吸入溴化异丙托品5天,气道和肺组织M受体密度无明显增加,吸入异丙托品30天,M受体的密度显著升高(P<0.05),停药6天后,M受体的密度基本恢复正常。各组平衡离解常数(Kd)值差异均无显著性。结论 长期吸入溴化异丙托品可上调气道毒蕈碱M受体,但停药后能较快恢复,气道M受体的上调可能与长期应用异丙托品患者停药后所出现的暂时性的支气管痉挛及肺功能恶化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姚婉贞]上传于[2005年01月25日 23时59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