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尹邦良

  • 3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电视胸腔镜手术70例报告

尹邦良李果陈其平吴忠仕胡建国周新民

中国内镜杂志,2001,7(1):67~68,-0001,():

URL:

摘要/描述

该院自1999年2月-2000年5月采用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70例。手术方法一般采用2。3个约1 5cm小切口作为置镜孔和操作孔。肺叶切除或动脉导管结扎以附加小切口(约6~8cm)完成手术。手术方式包括肺大泡切除或缝扎术18例,肺叶切除30例,肺结核瘤肺楔形切除2例,胸膜结核切除2例,胸膜肿块和纵隔肿块组织活检各1例,纵隔肿瘤切除6例,损伤性血胸血凝块清除术3例,肺裂伤修补术2例,动脉导管结扎术2例。全组无手术死亡。术中转开胸手术4例,占5.7%。术后并发症包括胸腔积液、持续性肺漏气>7d、复张陆肺水肿共8例,占11.4%。全组无严重并发症及手术死亡。我们认为自发性气胸肺大泡切除在电视下经胸壁小孔采用End-GIA切割缝合既牢靠又快速。肺癌作为肺叶切除加纵隔淋巴结清扫应附加小切口在电视和直视下进行。下肺静脉和支气管残端可用Endo-GAI切割缝合,也可按常规方法处理。VATS胸内探查发现肺部肿块较大,预计标本切下后从附加小切口取出困难,或纵隔深层淋巴结肿大,或支气管扩张胸膜广泛性致密粘连,或术中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均应及时中转开胸手术。纵隔囊肿无论大小一般宜VAIS切除,但如前纵隔恶性胸腺瘤或大的畸胎瘤应传统开胸手术。动脉导管结扎宜附加小切口在电视直视下或直视下分离结扎,用钛夹夹闭动脉导管时有时可能滑脱,以双重粗线结扎安全可靠。VATS因创伤小,痛苦轻,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更适合于高龄高危患者。VAT是一门正在迅速发展的新学科,只有正确选择手术适应证,熟练掌握电视下操作技术,才能将这一新技术不断发展和提高。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尹邦良]上传于[2009年04月23日 13时57分0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