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尹一兵

  • 1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肺炎链球茵在体外触发人肺Ⅱ型上皮细胞F-actin细胞骨架重排

尹一兵徐邦牢张雪梅罗进勇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2003,23(4):288~29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通过体外实验研究肺炎链球菌(Streptococcus pnezunoniae,S.pn)侵袭A549细胞和微丝肌动蛋白细胞骨架重排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Factin特异性FITC-phalloidin荧光染料,观察_s.pn作用于A549细胞前后的F—actin细胞骨架重排情况;用F—actin细胞骨架重排抑制剂——细胞松弛素D预处理A549细胞,观察S.pn对A549细胞的侵袭率;分别使用PLC、TPK信号转导抑制剂U73122、(enistein处理因素预处理A549细胞,观察其与F—actin细胞骨架重排的关系。结果S.pn作用4,49细胞后,F-actin细胞骨架呈块状、丝状聚集;F-actin细胞骨架重排抑制剂细胞松弛素D可明显降低s.pn对A549细胞的侵袭率,在其浓度为0.25ug/ml时,未得到可测的细菌数;PLC(磷脂酶C)、TPK(酪氨酸蛋白激酶)信号转导途径抑制剂可部分抑制4 549细胞Factin细胞骨架重排,其相关系数分别为:rPLC=-0.88(P<0.05); rTPK=-0.91(P<0.05)。S.pn细胞壁作用4549细胞后,Factin绌胞骨架呈块状、丝状聚集,二者间存在剂量依赖关系。结论S.pn可通过PLC、TPK细胞信号转导途径触发A549细胞F-actin细胞骨架重排,进而导致S.pn侵袭A549细胞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尹一兵]上传于[2009年11月02日 15时48分1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