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尹一兵

  • 31浏览

  • 0点赞

  • 1收藏

  • 0分享

  • 15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肺炎链球茵感受态的形成影响毒力因子mRNA的表达

尹一兵王娥猪川嗣朗罗进勇张雪梅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2003,23(3):165~16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通过体外实验诱导的转化过程,探讨肺炎链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S.pn)毒力因子的表达是否与环境诱导细菌感受态形成与转化有关。方法采用插入失活的方式断裂S.pn感受态形成的关键基因comE,获得感受态缺陷菌株。以实时定量RT-PCR测定毒力因子在感受态缺陷菌与野生菌的表达是否存在差异。所测毒力因子有自溶酶、溶血素、胆碱结合蛋白、S-IgA、神经氨酸酶、透明质酸酶。结果 S.pn在540nm处吸光度(A)值=0.044 -0.127之间产生感受态。自溶酶、神经氨酸酶、透明质酸酶3种毒力因子的表达,野生菌组表达高丁缺陷菌组,两均数间比较的t值分别为2.96(P<0.05)、2.8(P<0.05)、4.56(P<0.05)。结论 细菌感受态能启动自溶酶、神经氨酸酶、透明质酸酶3种毒力因子的表达,提示S.pn的感受态能影响其毒力因子的表达。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尹一兵]上传于[2009年11月02日 15时48分4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