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尤胜义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急性胰腺炎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HLA—DR表达与部分细胞因子水平的观察

尤胜义寇丽

天津医科大学学报,2008,14(3):279~281,28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动态观察急性胰腺炎(AP)患者单核细胞人类白细胞抗原DR(HLA—DR)表达水平及促航炎反应平衡变化。方法:应用流式细胞术动态监测44例轻型急性胰腺炎(MAP)患者和32例重症急性胰腺炎(SAP)患者发病第1、3、7天外周血单核细胞HLA—DR表达变化,同时检测血清细胞因子TNF-α、IL-6、IL-10水平。结果:SAP组单核细胞HLA—DR表达在整个观察期内均明显低于MAP组和健康对照组,而MAP组HLA—DR表达呈一过性下降,第3天起即有明显恢复。SAP组血清促炎细胞因子IL-6和抗炎细胞因子IL-10水平均明显高于MAP组和健康对照组,由于II,-10峰值时间滞后,发病3d后以抗炎反应为主导,而TNF-α水平在各组间没有显示出明显差别。结论:SAP病程中促/抗炎反应并存且交替制衡。过度的抗炎反应导致单核细胞抗原呈递功能严重受损。这可能是SAP容易并发严重感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尤胜义]上传于[2009年07月14日 13时32分1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