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袁静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东营凹陷下第三系深部碎屑岩储层次生孔隙垂向分布及成因分析

袁静王乾泽

矿物岩石2001年3月第21卷第1期总83期/JMINERAL PETROL Mar., 2001, Vol. 21, No. 1, Total 83. pp. 43-47,-0001,():

URL:

摘要/描述

东营凹陷下第三系埋深大于3 000m的深部碎屑岩储层普遍发育2~4个次生孔隙带,Ф= 10%~30%, K = 0.1×10-3 µm2~30×10-3 µm2,为中孔低渗低孔低渗油气储层。综合有机质热演化过程、成岩作用和构造断裂等分析, 认为东营凹陷埋深大于3 000m 碎屑岩地层中,第一、二个次生孔隙带埋深在3 000 m~3 900 m之间, 其形成主要与有机质成熟过程释放有机酸对长石等颗粒的溶解有密切关系,在深大断裂附近储层同时受到大气淡水的影响, 而深陷带包裹于暗色泥岩中的浊积砂岩的次生孔隙发育情况还与泥质岩异常压力带有关;第三个次生孔隙带埋深一般为3 900 m~4300 m,主要成因于粘土矿物转化造成的还原环境,同时受到硫酸盐热化学氧化还原反应的影响。这三个次生孔隙发育带对储集油气有效。第四个孔隙发育带埋深在4 700 m以下,主要是构造成因的微裂缝, 较难成为有效的油气储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袁静]上传于[2007年09月28日 14时51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