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袁祖贻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心力衰竭患者心肌线粒体DNA缺失突变的定量分析及与心功能损害程度的关系

袁祖贻刘治全马爱群封启明隋东虎郑建杰杨鼎颐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1):45~4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为探讨心肌线粒体DNA(mtDNA)获得性损伤在衰竭心肌发病中的意义。方法对28例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活检心肌,用定量PCR方法,以常发缺失型突变mtDNA 4977 bp(m t2DNA 4977)和7436 bp(m tDNA 7436)缺失率为指标,观察心力衰竭不同发展阶段mtDNA损伤程度与患者临床心功能受损之间的关系。结果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活检心肌中mtDNA 4977缺失频率为100%,缺失率在01103%~11028%之间;70%的扩张型心肌病(DCM)和3819%的风湿性心脏病(RHD)患者存在mtDNA7436缺失,缺失率在01009%~01488%之间。10例健康对照者中,仅2例45岁以上者有低水平的mtDNA缺失。心功能愈差,左房扩大愈明显者,mtDNA缺失率愈高;扩张型心肌病缺失程度明显高于风湿性心脏病。结论心肌mtDNA损伤与心脏功能的受损程度密切相关,特别是DCM患者。

关键词: DNA 线粒体 突变 心力衰竭 充血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袁祖贻]上传于[2005年07月11日 18时45分4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