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岳少杰

  • 10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高渗钠液治疗小儿感染性颅内高压症26例分析

岳少杰李乔俊虞佩兰尹飞杨于嘉

医学临床研究,2005,22(8):1045~104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高渗钠液在小儿感染性脑水肿颅内高压症中的治疗作用。[方法] 回顾分析本院1992~2001年儿科住院的75例感染性颅内高压患儿的降颅压治疗。根据临床用药情况将75例患儿分成常规治疗组(RTG,n=49)和常规治疗加高渗钠液组(HTSG,n=26),并根据患儿年龄不同分成≤1岁组(n=41)、1~3岁组(n=18)、>3岁组(n=16)。于治疗后3d内、4~5d和5d后观察脑脊液压力、颅内高压症状及体征的变化来判断疗效。[结果] 1岁以内的患儿颅内高压发生率(83.67%)显著高于~3岁组(54.55%)及>3岁组(53.33%)(P<0.01);5d后HTSG组的好转率(84.62%)明显高于RTG组(51.02%)(P<0.01),而3d内、4~5d两组好转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HTSG组在各年龄组的疗效相似。HTSG组总有效率为84.62%,明显高于RTG组(51.02%)(P<0.01),而无效率(15.34%)明显低于RTG组(48.98%)(P<0.01)。两组在治疗前后血清钠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本文1岁以内的患儿感染脑水肿颅内高压症的患病率最高。高渗钠液可用于儿童不同年龄感染性脑水肿颅内高压的治疗,其疗效明显优于甘露醇常规治疗,高渗钠治疗不引起体内钠平衡失调。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岳少杰]上传于[2006年10月10日 02时25分5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