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岳意定

  • 6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农村金融组织体系

岳意定蔡四平

,-0001,():

URL:

摘要/描述

良好的制度安排可以贫富分化问题得到改善,至少不至于使情况变得更糟。掌握资源配置权力的强势群体往往倾向于操纵资源的流向,使弱者更弱。这种情况往往并不仅局限于一国的不同群体之间。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只有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也能方能真正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基于功能视角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不能仅被理解为解决农村金融资源稀缺的技术性问题,还应当被理解为价值层面上的人道主义关怀,也可以看做是对我国建设社会助于新农村所需要的一种制度创新。本书以“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交易费用理论的解释”作为理论起点,即按照契约理论,将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看成比较长期的契约关系的组合,以此来替换短期的市场交换关系,因为契约关系可以为农户提供多于纯粹市场关系的好处,给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带来适应性、效率性、稳定性和政策性方面的功能特征。在此基础上,本书对我国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的历史变迁进行了脉络梳理,发现其沿着的是一条非常典型的机构路径,基本上是围绕农村金融机构的调整来进行的。因此,我国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的制度设计存在着路径依赖现象,导致低效的农村金融制度均衡长期存在。由于即使这种均衡是低效甚或无效的,但是放弃它的成本却非常高昂,从而使得低效制度均衡长期存留而无法产生帕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岳意定]上传于[2007年09月14日 16时47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