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余四九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成年牦牛松果体的光镜和电镜观察

余四九王正波崔燕*

解剖学报,2007,38(4):470~47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成年牦牛松果体形态结构特征,为哺乳动物松果体形态结构研究积累资料。方法光镜HE染色、浸银染色和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结果光镜下,牦牛松果体由松果体细胞、少量的神经胶质细胞、毛细血管和神经等组成。电镜下,松果体细胞电子致密度低,细胞质内含丰富的线粒体、粗面内质网、滑面内质网、微管、微丝和核糖体;高尔基复合体数量极少,典型异质细胞器突触带呈球形,多位于质膜附近。神经胶质细胞的细胞质内含丰富的线粒体,其胞体突起呈球形膨大伸入到松果体细胞之间。松果体细胞以及神经胶质细胞间均存在突触和连接复合体。牦牛松果体内毛细血管为连续型,其远腹侧血管周围可见色素细胞。结论成年牦牛松果体细胞内存在神经上皮样和腺上皮样2种细胞连接方式。毛细血管为连续型。松果体细胞内细胞器发达,但很少观察到高尔基复合体。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余四九]上传于[2010年12月07日 17时10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