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余贻鑫

  • 5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城市电网规划的认知性质与方法1

余贻鑫段刚

,-0001,():

URL:

摘要/描述

城市电网规划中,总是存在一些不可量化、不可模拟甚至无法用专家系统表示的因素。而且优化问题时常规模很大,计算负担非常繁重,以致在规划的决策过程中经常表现出很强的人为色彩。为了理解和解决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了以认知系统工程的理论指导城市电网规划及其决策支持系统开发的思想。强调了规划过程中人的主导作用,应重点解决人的信息获取与传递问题以及人与算法、人与人之间的协调问题。阐述了规划的性质和规划过程,指出规划乃是不同观点交互参与和反复修正,并互相妥协最终寻求一致的过程,它不可能单纯地由数学与计算机方法实现。提出了强适应性规划的任务,并总结出了其实现的三个方法:采用鲁棒性强的模型与算法,多趋势规划法,和再规划的方法。指出了,人在规划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处理非技术因素和不确定因素造成的问题以及降低数学算法的计算复杂性。而为了充分利用人的智能优势,应当增强计算机决策支持环境的认知适应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余贻鑫]上传于[2005年03月08日 18时30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