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喻勇

  • 6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6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质疑岩石巴西圆盘拉伸强度试验

喻勇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5年4月第24卷第7期/Chinese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April., 2005, Vol. 24, No. 7,-0001,():

URL:

摘要/描述

指出人们使用了40多年的巴两圆盘试验拉伸强度公式是来自二维问题的弹性力学解答,而实际情况并不满足该公式所要求的平面应力或平面应力条件。分析指出,在三维条件下影响试样应力分布的因素有试样高径比和材料的泊松比。通过40次三维有限元分析,得到了高径比和泊松比对试样拉应力分布影响的规律。发现了试样中最大拉应力出现在试样端面的中心,并拟合出了最大拉应力的计算公式。根据Grifith强度理论和Mohr强度理论,计算了试样中的最大等效应力,发现试样的破坏不可能满足中心起裂条件。由于加载点应力集中的影响,试样必然从端面加载点处起裂破坏。因此认为巴西试验方法已不适合用于测试岩石类脆性材料的抗拉强度。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喻勇]上传于[2007年12月06日 10时18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