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曾联波

  • 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鄂尔多斯盆地上三叠统延长组特低渗透砂岩储层裂缝特征及成因

曾联波)李忠兴)史成恩)王正国)赵继勇)王永康)

地质学报,2007,81(2):174~180,-0001,():

URL:

摘要/描述

!根据地表露头、岩心、薄片和实验等资料,对鄂尔多斯盆地上三叠统延长组裂缝的分布特征及其成因进行了分析。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组为一西倾的平缓单斜构造,其上发育两组正交型式的构造裂缝系统,在盆地中部的靖安(安塞地区主要为东西向和南北向两组正向正交裂缝,而在盆地西南部的陇东地区主要为北西(南东向和北东(南西向两组斜向正交裂缝,它们主要在侏罗纪末期和白垩纪末期(古近纪形成。侏罗纪末期,在北西西(南东东方向水平构造挤压为主的应力作用下,可以形成东西向和北西(南东向共轭剪切裂缝;白垩纪末期(古近纪,在北北东(南南西方向水平挤压应力场作用下,可以形成南北向和北东(南西向共轭剪切裂缝。但由于受沉积和成岩作用造成的岩层强烈非均质性的影响,同一时期的两组共轭剪切裂缝的发育程度在不同沉积体系不一致,其中一组裂缝受到抑制,发育程度较差。因此,在每个构造时期主要发育有一组单剪裂缝,在两期构造作用下,主要表现为两组正交的裂缝系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曾联波]上传于[2010年07月07日 10时43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