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曾联波

  • 6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川西南部须二段低渗透砂岩储层裂缝类型及其形成序列

曾联波李跃纲王正国李梅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7,32(2):194~200,-0001,():

URL:

摘要/描述

裂缝是川西坳陷须二段低渗透砂岩天然气藏分布的重要控制因素,利用地表露头、岩心、薄片和成像测井等资料,对该区裂缝的成因类型、分布特征及其形成序列进了分析,须二段低渗透砂岩储层主要发育构造裂缝、成岩裂缝以及与异常高压有关的裂缝等3种裂缝类型,其中以构造剪切裂缝为主,主要有近南北向、北东向、近东西向和北西向4组,它们的发育程度依次由强变弱,但在现今应力场作用下,北西向裂缝表现为主渗流裂缝,此外,该区还发育大量被沥青或碳质充填的裂缝扩张脉群,结合岩石的声发射等实验结果,表明该区在白垩纪中晚期曾经经历过异常高压作用,其最大压力系数可达1.6-2.1,在新近纪中晚期释放以后的压力系数为1.2-1.3.在中粗粒砂岩中,还发育大量构造挤压作用下由于断层的逆冲作用或层间滑动造成的剪切作用有关的近水平剪切裂缝,构造裂缝主要在三叠纪末、白垩末和新近纪末一早更新世末形成。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曾联波]上传于[2010年07月07日 10时43分4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