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东升

  • 4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采场覆岩突水通道的数值模拟

张东升Ma Li-qiang Zhang Dongsheng

,-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从根本上研究煤层开采过工程中因顶板冒落、放顶垮落造成的顶板突水通道的变化规律。运用UDEC数值软件的应力—渗流耦合系统,计算了采场顶板破断及破断岩块再组合压实过程中突水通道的扩展、闭合演化过程。结合工程实践,系统分析了采动覆岩导水裂隙渗流矢量、渗流速度、孔隙压力及覆岩导水边界线的动态发展规律和分布特征,得出了一些防治采场顶板突水的有益结论,可为类似条件下煤矿顶板突水事故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并采用FLAC3D的应力—渗流耦合系统对所得结论进行了验证,证明该UDEC和FLAC3D的应力—渗流耦合系统都能预测并预算采动覆岩裂隙产生、发展、闭合及相关危害性的可靠的数值定量分析软件。数值模拟结果表明采场覆岩的突水通道的发展明显受煤层开采的影响,且当主关键层破断时,采场最易发生顶板突水事故。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东升]上传于[2005年11月15日 18时10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