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桂英

  • 4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瘦素和雌激素在成年男性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发病中的作用

张桂英聂磊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瘦素和雌激素在成午男性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发病中的作用。方法:采用放射免疫法(RIA)测定体检人群申肥胖合并NAFLD患者(n=29)、单纯性肥胖者(n=29)和正常对照者(n=29)血清胰岛素、雌激素和瘦素水平,同时采用稳态模型法计算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I。结果:空腹胰岛素水平和(HOMA-IRI)在对照组、肥胖组和NAFLD三组,依次升高,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NAFLD组瘦素水平为9.55±3.56mg/L与肥胖组的8.07±2·92mg/L相比较。有升高的倾向此p=0.124),这两组均显著高于对照组5.17±3.3.29mg/L(P<0.05);NAFLD组雌二醇为6l.84±6.21pg/L,显著高于对照组的51.45±12.31pg/L(P<0.05).HOMA-IRI与瘦素显著正相关(r=0.604,P<0.001);与雌二醇也呈显著正相关(r=0·24l,P=0.02)。结论NAFLD组的HOMA-IRI和空腹胰岛素水平高于肥胖组,肥胖组高于对照组,说明胰岛素抵抗是NAFLD患者基本特征;NAFLD患者瘦素和雌二醇水平升高,提示瘦素和雌激素可能参与了其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发展。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桂英]上传于[2005年08月09日 18时46分2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