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宏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肾小球系膜细胞增生硬化相关新基因 AngReml04的表达和功能研究

张宏粱秀彬王海燕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3, 19 (8): 1016-102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AngReml04(angiotensin I/related genes in mesangial cells)是血管紧张素11(AngⅡ)刺激系膜细胞后上调表达的新基因 (GenBank登录号是AF367870) 。本研究旨在进一步探讨新基因AngReml04的功能,为研究肾小球增生硬化可能的分子机制奠定基础。方法:用Northem blot检测AngReml04在正常人组织中的表达分布及其在AnglI刺激和刺激被losartan阻断后的表达变化。构建AngReml04与pcDNA3.1/V5/His-TOPO的正义和反义真核表达载体,并转染至体外培养人肾小球系膜细胞,用RT-PCR的方法检测在AngReml04基因过度表达时纤粘连蛋白 (FN) 的表达变化。通过ExPASy对AngReml04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生物信息学分析提示AngReml04是一种核蛋白。Northern blot结果显示AngReml04在正常人心脏、胎盘、肝脏、骨骼肌、肾脏和胰腺组织中广泛的表达,而在脑组织和肺中未检测到表达。在AngⅡ刺激人系膜细胞后6 h,AngReml04表达明显上调,并可持续至48h,但却剂量依赖地被AngⅡI型受体(ATlR)拮抗剂 (10sartan)抑制。用RT-PCR的方法检测到在AngReml04基因过度表达时FN的表达明显上调,而当反义阻断AngReml04基因的表达时,在AngⅡ刺激下人系膜细胞FN的表达无明显改变。结论:AngReml04是在正常人组织内广泛表达的核蛋白。血管紧张素Ⅱ可特异性调节AngReml04的表达,而An-gReml04可调控AngⅡ诱导的FN的上调表达。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宏]上传于[2005年04月25日 22时22分5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