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洪江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长江三峡花岗岩坡面管流实验研究*

张洪江张洪江)王玉杰)北原曜)程云)史玉虎)盛前丽)杨明玉)常丹东)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0,22(5):53-57,-0001,():

URL:

摘要/描述

该研究在湖北省秭归县花岗岩坡面下部开挖了一长度为2.9m,深度为2.23~2.60m的土壤剖面,经现场观察发现土管主要集中分布在B层(花岗岩分化程度较高的层次)和C层(花岗岩分化程度较低的层次)的过渡带附近。在坡面下部坡脚部位垂直于坡长方向上,每米宽度大约分布有土管5~7个。近两个降雨季节的多场天然降雨及管流观测结果表明,只要有一定强度的降雨出现,土壤剖面中就会产生管流现象。管流出现的时间、管流历时与降雨强度、降雨历时、土壤前期水分含量和土管所处的土壤剖面位置等因素有关。土壤水分含量高、降雨强度大时,在降雨历时1h前后即有管流出现。不同土管的管流流量在一场降雨过程中具有相似的水文波形,即上升阶段的历时较短,其切线方程表现出较大的正斜率。随降雨过程的停止,管流的水文波形呈缓慢的下降趋势,其切线方程表现出较平缓的负斜率。管流流量对降雨雨强变化响应较为敏感,在一次降雨过程中,雨强的微小变化会导致管流水文波形的明显反映。尤其是阵雨的出现,会使缓慢下降的管流流量水文波形下降得更为缓慢或转而产生小幅度的回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洪江]上传于[2005年02月24日 23时08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