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鸿涛

  • 7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潜流湿地中填料的理化作用及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张鸿涛张静张旭李广贺

环境科学,2006,27(5):874~879,-0001,():

URL:

摘要/描述

填料是潜流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直接参与污染物的去除,而且对植物的生长和生理活动产生重要影响。本研究采用河北围场产沸石和秦皇岛产页岩,通过X射线荧光光谱和X射线衍射分析,确定了2种填料的元素组成和矿物组成,揭示了填料去除氮磷及缓冲H+的作用机理。研究表明:沸石和页岩都具有较发达的中孔结构,页岩对NH+42N的吸附能力小于沸石;页岩主要组成为CaCO3,对PO3-42P的去除能力大于沸石,且对水中的H+有较好的缓冲作用。在处理酸性淀粉废水的小试系统中,页岩中的菖蒲和芦苇,其叶片相对绿度、茎根比、平均株高等指标均好于沸石中植物。种植在页岩中的菖蒲和芦苇,其根系活力分别为沸石中植物的317倍和116倍。页岩中菖蒲,地上部分吸收氮磷总量分别是沸石中的718倍和314倍;页岩中芦苇,地上部分吸收氮磷总量分别是沸石中的313倍和212倍。由于为植物提供了pH稳定的根系微环境,页岩比沸石更适合植物生长。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鸿涛]上传于[2010年01月12日 17时02分0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