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建宁

  • 2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糖皮质激素对大鼠内源性神经前体细胞增殖的影响

张建宁孙红宇杨树源张卉

中华神经外科疾病研究杂志,2004,3(1):52~5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GCs)对成年大鼠内源性神经前体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 将25只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地塞米松(DEX)作用1、3、7、14d组,应用免疫组化力‘法检测神经前体细胞标记物巢蛋白(nestin)的表达,并通过5-溴脱氧尿苷(BrdU)观察神经前体细胞的增殖。结果 正常大鼠海马齿状回(DG)和室下区(SVZ)存在神经前体细胞,并且其中一些细胞处于分裂增殖状态。应用大剂量GCs作用3、7、14 d组与对照组相比DG的nestin和BrdU阳性细胞数明显减少,SVZ的nestin和BrdU阳性细胞数在DEX作用7、14d组与对照组相比明显减少,并且DG与SVZ二者阳性细胞数随着作用时间的延长而减低更为明显。结论 大剂量GCs持续作用可抑制大鼠脑内的内源性神经前体细胞的增殖,DG区的神经前体细胞对GCs的反应较SVZ更为敏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建宁]上传于[2009年07月16日 16时26分1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