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捷

  • 8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2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基于人地关系的书法地理学研究

张捷张 捷*

2003,基于人地关系的书法地理学研究。人文地理,18(6):1-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前书法地理学研究局限于书法地域分异,尚未全面考虑人地关系. 本文首先将书法景观定义为由书法作为景观元素组合展示而形成的具有特定地方感和视觉特征的地理空间范围. 本文提出了书法地理学研究的基本系列:1. 将书法作为区域分异的人文景观元素:包括某些书法现象的空间分布及扩散以及相关地理背景研究;2,将书法作为人地关系中的景观元素进行研究:包括书法景观对人类行为、环境感知以及地方感的形成的影响研究;3,将书法审美作为人地关系的产物进行研究,包括人地关系对书法审美影响等. 书法景观分类的依据包括尺度、环境类型、所处环境地位、文化特征、作品赋存形式等. 书法区域分异的源于区域隔离、流传作品制作方法的差异、区域书风传承以及区域书家共同偏好. 书法作为景观元素具有以下作用:地物标志及空间标志、区域文化及地方的象征、审美对象及景观氛围元素、地方认同及行为约束. 现场环境可以可以影响书法审美过程. 人类社会对人地关系的依赖性是中国古代书论中自然景观描述广泛应用的原因. 本文在展望未来研究的同时,提出了书法地理研究在旅游开发、城市规划、商业营销、不动产业和文化艺术产业中的应用前景.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捷]上传于[2005年08月09日 18时16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