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静喆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清热通下中药对胆管炎大鼠肠屏障保护和炎症反应调控的研究

张静喆章学林高炬沈平马恩伟顾宏刚朱培庭

中西医结合学报,2005,3(3):211~21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清热通下中药在急性胆管炎治疗中对肠黏膜屏障保护和炎症调控的作用。方法:60只SD大鼠分为3组,每组20只。模型组(A组)制作急性胆管炎模型;治疗组(B组)制作急性胆管炎模型并喂清热通下中药治疗;假手术组(C组)仅剖腹后缝合。取血检测细胞因子、炎症介质、内毒素和细菌移位等指标。结果:A组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白细胞介素-8(interleukin-8,IL-8)、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血清C反应蛋白(C reactive protein,CRP)和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明显高于B组和C组(P<0.01),IL-2则显著低于B组和C组(P<0.01);A组的血清内毒素和肝、脾、肠系膜淋巴结细菌移位数显著高于B组和C组(P<0.01)。结论:具有清热通下作用的中药在治疗急性胆道感染中具有保护肠黏膜屏障、降低血清内毒素和调节机体炎症反应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静喆]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00时23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