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君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愈肾颗粒对血管紧张素Ⅱ刺激大鼠肾系膜细胞TGF-β表达的影响

张君张君①于英华①罗立欣①王莉①岳志军①

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2005,6,(6):354~35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血管紧张素Ⅱ(Ang Ⅱ)对大鼠肾小球系膜细胞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mRNA 表达及中药愈肾颗粒的影响。方法:采用体外培养法培养大鼠肾小球系膜细胞,应用血清药理学方法制取中药复方愈肾颗粒血清、中药对照药物肾炎舒及西药对照药物泼尼松药物血清,利用Ang Ⅱ作为刺激因子,应用反转录多聚酶链反应技术(RT-PCR)观察各组间TGF-β1mRNA 表达的情况。结果:(1)Ang Ⅱ能明显促进系膜细胞的TGF-β1的表达;(2)愈肾颗粒低剂量、高剂量组的TGF-β1 mRNA 相对光密度比值明显低于病理组(P<0.01),愈肾颗粒对TGF-β1的mRNA 表达有下调作用;(3)对照药物肾炎舒可抑制TGF-β1的表达,但是对照药泼尼松对TGF-β1的表达,与病理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结论:Ang Ⅱ能促进系膜细胞TGF-β1的mRNA 表达。愈肾颗粒能明显抑制肾小球系膜细胞TGF-β1基因表达。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君]上传于[2009年07月29日 11时31分1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