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烈辉

  • 10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用热采模型模拟煤层气开采过程*

张烈辉张烈辉**陈军任德雄胡勇涂中

天然气工业,2001,21(6):20~24,-0001,():

URL:

摘要/描述

液体在煤层中的传输机理包括:气体在煤内表面解吸,并通过基岩和微孔隙扩散进入裂缝网络中。若岩块表面烷气体的解入速度比气、水粗在煤层割理中的流动速度快得多,那么在模拟煤层开果过程时,解吸动能是可以不考虑的。这个假设允许吸附在煤层表面上的甲烷气可以作为溶解在非流动油中的气体来模拟;煤层中的朗格缪尔等温曲线可视为常规油藏中的溶解气油比曲线。可用常规油藏模描述煤层气,而不需要对模型源码做任凭修改,基于上述思路,用热果模型模拟煤层气开采过程,并与用煤层气模拟软件(COMETPC)的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趋势非常接近。

关键词: 热采模型 煤层气 模拟 吸附 传输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烈辉]上传于[2005年04月18日 22时04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