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彭义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活性炭负载金催化分解空气中低浓度臭氧

张彭义张竞杰 张彭义 张博 王军伟

,-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等体积浸渍法制备以煤质活性炭为载体的金催化剂,并分别运用N2吸附-解吸法、X射线光电子能谱对样品进行表征。考察了活性炭负载的金催化剂催化分解低浓度臭氧的活性,并研究了载体预处理方法和催化剂后处理方法对催化剂活性的影响。常温下,相对湿度为60 %,臭氧浓度45 mg/m3空气,空速60000 h-1,气体与催化剂接触时间为0.06 s,1.6 g催化剂(AC/HNO3/NaBH4/Au/H2)在反应最初的16 h内臭氧去除率稳定在100 %,反应100 h后对臭氧的去除率仍在97 %以上,是所获得的臭氧去除性能最好的催化剂。表征结果表明,NaBH4还原处理使得活性炭比表面积、孔体积及石墨碳含量增加,含氧官能团下降,从而提高了催化剂的活性。载金后,催化剂比表面积和孔体积进一步增大,但石墨碳含量下降,C-O和COO-等含氧官能团增加。经臭氧氧化后,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和孔体积减小,石墨碳含量下降,C-O、COO-和C=O等含氧官能团增加,而金的粒径和价态并未改变,表明活性炭在金催化下被臭氧氧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彭义]上传于[2008年07月22日 10时40分0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