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彭义

  • 10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钛、铝和玻璃上TiO2光催化膜的失活研究

张彭义陈崧哲*张彭久祝万鹏陈乐

无机化学学报,2004,20(11):1265~1272,-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浸渍提拉法,在平行条件下制备了钛、铝和玻璃载体上的TiO2膜TiO2/Ti、TiO2/Al和TiO2/G,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原子力显微镜(AFM)和光催化降解实验等手璺对膜样品进了表征和活性评价。实验结果表明,在铝和玻璃基材上制膜时发生了显攻的基材元素溢出,使各膜样品的化学组成不同,同时TiO2粒子和膜表面形貌也因前驱物烧结行为不同而差异较大。TiO2/Ti的光催化活性较为稳定,TiO2/Al和TiO2/G则随着测试次数的增加逐渐失活。分析表明,表面碳物各睥积累并不是TiO2膜失活的主要原因;TiO2/Al和TiO2/G上的溢出基材元素在反应条件下不稳定,发生流失和化学转变,引起了TiO2膜的晶界腐蚀,表面发生剥蚀和重构,失去了高比表面性质;同时XPS实验表明剥蚀后的膜表面Ti元素含有Ti4+、Ti3+和Ti2+3种价态,已经不是原来仅含有Ti4+的高活性表面。而TiO2/Ti样品表面腐蚀轻微,能够保持新鲜样品的高性表面,失活程度很小。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彭义]上传于[2005年03月24日 19时48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