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声华

  • 3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法分离鉴定天然红心鸭蛋黄中的红色素

张声华刘良忠张民彭光华王海滨

色谱,2004,22(3):198~201,-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一质谱(HPLC-MS-MS)及高分辨电子轰击质谱(EI-MS)方法,分离鉴定了天然红心鸭蛋(简称红心蛋)蛋黄中红色素的分子组成和结构。以甲醇一水(体积比为99.5:0.5)为流动相,用C18柱从红心蛋的红色素中分离出4个峰光电二极管阵列检测器(PDA)扫描图显示,4个峰均为单峰,最大吸收波长分别为482,488,496,501nm HPLC-MS-MS分析结果表明,红心蛋中的红色素的各个峰具有相同的相对分子质量其(M1=562),其二级质谱具有紫杉紫索(rhodoxanthin)的特征碎片峰。高分辨EI-MS的结果显示,红心蛋红色素分子式为C40H50O25研究结果表明,红心蛋中的红色素为一种含羰基的类胡萝卜素——紫杉紫素,其中含有多种紫杉紫素的顺式异构体。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声华]上传于[2005年02月22日 18时49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