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嗣伟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聚氨酯在磨粒侵蚀条件下的表面化学效应*

张嗣伟He Renyang Zhang Siwei Wang Deguo Fan Qiyun

磨擦学学报,1995,15(1):46~51,-0001,():

URL:

摘要/描述

在工程实际中,由于高分子材料的抗磨粒侵蚀性能都比较好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载至目前,所见这类材料在磨粒侵蚀磨损机理方面的研究报道还相当之步,而且仅局限于物理过程的考察。因此,对聚氯酯在磨粒侵蚀条件下的表面化学效应进行了试验研究。利用扫描电子显徽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和博立叶表面红外分析仪,对这种高分子材料在磨粒侵蚀磨损前后表面的微观形貌、元素组成、结合能和官能团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聚氨酯在磨粒侵蚀条件下发生的表面化学效应主要有:聚氪酯分子中硬链段与软链段交界处的链断裂、脲基甲酸酯基团和缩二脲基团的热分解导致的热降解。以及氮基甲酸酯基团的水解从化学角度考察聚氩酯的磨粒侵蚀磨损过程是在研究思路和方法上的一种新的尝试。灭其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入而全面地认识高分于材料的磨损机理。因而对提高这类材料的使用寿命具有实用价值。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嗣伟]上传于[2005年11月10日 22时48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