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章文贡

  • 3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铽(Ⅲ)-噻吩甲酰三氟丙酮-电化学聚合漆酚配合物的研究

章文贡唐洁渊肖荔人章文贡**

化学学报,2002,60(8):1490~1496,-0001,():

URL:

摘要/描述

研究了铽(Ⅲ)和噻吩甲酰三氟丙酮(HTTA)形成的配合物与电化学聚合方法得到的聚合漆酚(EPU)发生配位反应及pH=10.2时形成配合物 Tb(Ⅲ)-TTA-EPU的组分和结构。红外光谱、X光电子能谱的测试表明Tb3+分别与EPU,TTA-发生配位。元素分析和电感偶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AES)测定结果证明了每个Tb3+分别与EPU分子中1个链节单元的羟基和3个TTA-发生配位,从而得到配合物的结构。动态机械热分析(DMTA)表明发生配位反应后该配合物进一步交联,从而难溶于大部分有机溶剂,其玻璃化转变温度和耐热性能均得到很大提高。我们对其荧光性质进行了研究,发现常温下配合物在紫外光下发出强的荧光,主要是Tb3+离子的5D4→7F5的跃迁。讨论了溶剂、pH值对配合物荧光强度的影响。当pH=10.2时,合成的配合物有最好的荧光性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章文贡]上传于[2009年09月13日 12时16分1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