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雅芳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结肠癌和胃癌淋巴管形态结构的研究

张雅芳赵玲辉刘慧冬李玉兰李益民徐晶莹

解剖科学进展,2003,9(1):9~1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人结肠癌和胃癌组织淋巴管的微细分布、超微结构特征和组织化学染色特性,观察其共同特点,为进一步探讨癌组织的淋巴道转移机理提供形态学依据。方法 取临床结肠癌和胃癌病人手术切除的组织,按癌组织中央区、周边区及正常区分别取材,应用半薄切片光镜观察、超薄切片电镜观察及5'核苷酸酶-碱性磷酸酶双重染色和高碘酸-无色品红-橙黄G染色的方法,对结肠癌和胃癌组织淋巴管的形态结构进行研究。结果 无论在结肠癌和胃癌,癌组织中心区均未见淋巴管;而癌组织周围区淋巴管的密度较正常区的增高,且管径较大,形态不一;淋巴管内皮细胞及细胞器有明显变化,内皮细胞间连接开放增加,常见淋巴管管壁的破坏和不完整;癌组织正常区的淋巴管分布于各层组织中,其超微结构变化不明显。结论 淋巴管只存在于结肠癌和胃癌组织周围区和正常区,提示结肠癌和胃癌组织的淋巴道转移可能是通过癌组织周围区淋巴管内皮细胞连接的开放和癌组织对淋巴管内皮细胞的破坏溶解作用而进入淋巴管管腔的。

关键词: 结肠癌 胃癌 淋巴管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雅芳]上传于[2009年08月30日 17时44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