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阳德

  • 9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3分享

  • 7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阿霉素白蛋白磁纳米粒在正常肝脏的靶向性

张阳德龚连生

China Journal of Modern Medicine Vol.11 No.3 Mar. 200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阿霉素白蛋白磁纳米粒在正常肝脏中的磁靶向性,并观察阿霉素白蛋白磁纳米粒在全身各脏器的分布特征。方法:大鼠正中开腹,胃十二指肠动脉插管固定。实验组:左肝外叶加磁场,肝动脉注射阿霉素白蛋白磁纳米粒(相当于阿霉素0.5mg/kg),磁场应用30min,移去磁场后,动物立即处死。对照组:左肝外叶外不加磁场,肝动脉注射同等剂量的纳米粒后30min处死。动物处死后,立即取靶区肝、非靶区肝、心、肾、脾、肺、小肠和胃作γ计数。肝组织作组织学切片。结果:左肝外叶应用磁场30min后,磁区肝组织的放射活性较非磁区肝组织的放射活性明显增加(P<0.0001),磁区肝组织与非磁区肝组织的放射活性比值为2.6。而对照组磁区肝组织与非磁区肝组织的放射活性之间无统计学差异。肝外脏器的放射活性明显降低。除实验组肺的放射活性较对照组明显下降外,其它脏器两组之间没有统计学差异。另外,实验组:心、肾、脾、肺和小肠与靶区肝组织的放射活性比值较对照组明显降低。胃与靶区肝组织的放射活性比值两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注入纳米粒的70%~80%分布于肝脏,其它脏器含量极少。病理切片显示磁区小动脉中见大量纳米粒存在,对照组及非磁区肝中纳米粒很少见。结论:阿霉素白蛋白磁纳米粒在正常肝脏组织中有明显的磁靶向性,阿霉素白蛋白磁纳米粒主要分布于肝脏,其它脏器含量较少。实验组心、肾、脾、肺和小肠与靶区组织的放射活性比值明显降低,说明磁场的存在使这些脏器的相对药物暴露明显减少。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阳德]上传于[2006年10月14日 01时13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