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阳德

  • 21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3分享

  • 18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荧光分光光度法检测纳米粒运载的阿霉素在大鼠体内的分布

张阳德李玉坤李浩席浩龚连生潘一峰

Chin J Exp Surg, October 2004, Vol 21, No.1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由半乳糖化磁性白蛋白纳米粒运载的阿霉素经舌静脉给药后在大鼠体内的的分布状况。方法 全部大鼠随机分为4组,经舌静脉,按分组分别注射:游离阿霉素组 (FADM);磁性阿霉素白蛋白纳米粒 (MADM);半乳糖化磁性阿霉素白蛋白纳米粒组 (Gal29-ADM);半乳糖磁性阿霉素白蛋白纳米粒+外加磁场 (Gal29-ADM+M),剂量均为阿霉素2.5mg/kg体重。取全血、心、肺、肝、脾、肾。全血制成血浆,器官组织制成匀浆,盐酸乙醇法提取阿霉素,用荧光光度计测量。结果 静脉注射同等剂量、不同剂型的阿霉素药物后,阿霉素在器官中的蓄积程度从高到低:肝:D靶肝>D非靶肝、C>B>A;心脏、肾、血浆:A>B>D、C;脾:B>A、C、D;肺:B>A>C、D。磁性阿霉素白蛋白纳米粒注入体内后;在心、肺、肝、脾、肾中的药物浓度在15~30min达峰值,而半乳糖化后,阿霉素的药物峰值提前到5min或之前。外加磁场和未加磁场的半乳糖化磁性阿霉素白蛋白纳米粒组的药物靶向指数和药物选择指数是均高于磁性白蛋白纳米粒。结论 磁性阿霉素白蛋白纳米粒经半乳糖化后,可显著增强阿霉素对肝脏的靶向性,并显著降低心、肺、脾、肾、血浆肝外器官的组织阿霉素浓度。利用外加磁场,可提高阿霉素在肝脏特定部位蓄积的能力。因此,静脉注射半乳糖化磁性白蛋白阿霉素纳米粒是可行的。

关键词: 阿霉素 纳米粒 分布 荧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阳德]上传于[2006年10月14日 01时14分0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