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英俊

  • 8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绵羊宿营法防除天然草地灌木杂草研究新鲜羊粪尿对土壤和植物矿物质元素含量的影响

张英俊蒋文兰符义坤徐震

草业学报,1999,8(1):85~105,-0001,():

URL:

摘要/描述

新鲜绵羊粪尿对土壤和植物矿物质元素含量影响的试验于1998年在贵州高原草地试验站进行。结果表明,绵羊新鲜粪尿加入土壤后,土壤K呈波浪型升高。K显著影响土壤Ca、Fe和Mn的浓度及土壤pH 值。土壤Na水平呈下降趋势。土壤中Ca含量与土壤可交换性亚硝态氮和硝态氮显著相关。土壤Mg的变化不如其他元素变化明显。土壤Cu受Ca、Fe和亚硝态氮及硝态氮的影响显著。土壤Zn比试验前有所下降,其含量与土壤铵态氮和亚硝态氮呈显著负相关,而与土壤Na、Mg和Cu呈显著正相关。土壤Fe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呈上升趋势,UDT处理几乎呈直线上升。土壤Mn的变化和土壤K有显著正相关,还与铵态氮相关极显著(R=0.8051,P<0.01)。绵羊新鲜粪尿使植物体内Fe、Zn水平降低,但促进植物Mn的含量升高,而对植物Cu水平影响最小。结果还表明,植物体内K含量受土壤Cu和Na的抑制,同时还与植物吸收Mg、Na和Fe发生拮抗作用,促进了植物Ca的吸收。植物吸收Na与土壤N a的浓度显著相关,但受到植物吸收K、Ca和Mn的抑制。植物Ca水平与降雨及植物体内Fe水平呈显著负相关,而与土壤可交换性铵态氮和植物体内K、Mg含量呈显著正相关。植物体内Mg含量受土壤可交换性铵态氮和硝态氮的显著影响,但受土壤Ca的抑制。植物Cu几乎与其他元素无关。植物Zn与植物体内N含量呈显著正相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英俊]上传于[2010年07月01日 19时28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