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永信

  • 10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主动外排系统与白念珠菌耐药关系研究

张永信韩旭东

中华传染病杂志,2004,22(4):229~23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国内白念珠菌的耐药与主动外排系统的关系。方法 通过检测若丹明6G在敏感株和耐药株中的蓄积动力学,以明确白念珠菌的耐药与主动外排系统有关;以逆转录一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检测主动外排基因cdrl和cdr2的表达水平。结果 所有菌株在能量耗竭时,若丹明快速进入细胞内,耐药株和敏感株相似,在加入葡萄糖提供能量后,耐药株外排若丹明明显,而敏感株细胞外液中的若丹明含量仍继续下降。RT-PcR发现临床分离的耐药株和诱导耐药株主动外排基因cdrl和cdr2的表达水平均显著高于敏感株,回复株上述基因表达水平介于两者之间。结论 国内临床分离白念珠菌的耐药性与主动外排系统高表达有关。氟康唑具有诱导主动外排基因cdr高表达的作用,主动外排基因cdr的高表达可使菌株获得多重耐药性,但该诱导效应是可逆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永信]上传于[2005年02月25日 18时54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