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幼怡

  • 3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α1A-肾上腺素受体参与大鼠外周血压的调节*

张幼怡徐琦朱卫忠吕志珍张幼怡**韩启德

中国科学(C辑),2003,33(2):133~138,-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大鼠整体灌流模型,同时测定灌流大鼠后肢血管床灌流压和全身平均动脉压,通过动态观察,比较多种α1-肾上腺素受体(α1-AR)亚型选择性拮抗剂对两者影响的异同,初步探讨α1-AR 亚型在大鼠整体血压调节中的作用。结果表明:α1-AR 选择性拮抗剂(prazosin 组13.5±3.6 vs 15.1±4.3,n=11)和α1A-AR 亚型选择性拮抗剂(5-methyl-urapidil组2.4±0.9 vs 3.7±2.3,n=12;RS-17053 组3.2±1.6 vs 4.4±3.3,n=12)均对正常大鼠苯肾上腺素引起后肢血管床升压反应曲线和平均动脉压升压反应曲线的右移程度(dose ratio,Dr)无明显影响,α1D-AR 亚型选择性拮抗剂(BMY 7378 组1.9±0.9 vs 2.2±0.8,n=8)对正常大鼠两者苯肾上腺素加压反应也无差别;自发性高血压大鼠(RS-17053 组3.4±0.6 vs 4.3±0.9,n=5;BMY 7378 组1.7±0.5 vs 1.7±0.5,n=8)的反应同正常大鼠相似。提示介导苯肾上腺素引起麻醉大鼠全身动脉加压效应的α1-AR与引起大鼠后肢血管床收缩的α1-AR可能是同一种亚型,即α1A-AR。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幼怡]上传于[2004年12月28日 22时51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