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幼怡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β2-肾上腺素受体在新生大鼠心肌成纤维细胞中的分布及其促增殖作用

张幼怡尹峰吕志珍韩启德张幼怡*

生理学报,2003,55(3):251~254,-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了明确β-肾上腺素受体(AR)亚型在新生大鼠心肌成纤维细胞中的分布及其在成纤维细胞增殖反应中的作用,采用放射配体结合实验和[3H]-thymidine掺入法检测了新生大鼠心肌成纤维细胞的β-AR密度和DNA合成速率。结果显示,在培养心肌细胞和心肌成纤维细胞中β-AR密度(Bmax)和解离常数(KD)无显著性差异;竞争抑制曲线分析结果提示,心肌成纤维细胞对CGP 20712A和ICI 118551单位点拟合均显著优于两位点拟合(P<0.01),表现为对选择性β1-AR拮抗剂CGP 20712A的低亲和性(IC50值:10.1μmol/L)和对选择性β2-AR拮抗剂ICI 118551的高亲和性(IC50值:0.147μmol/L)。异丙肾上腺素(ISO)促心肌成纤维细胞增殖作用可被ICI 118551和心得安(非选择性β-AR拮抗剂)完全抑制,而CGP 20712A则无此作用。上述结果提示,在培养心肌成纤维细胞中β2-AR亚型占绝对优势,并且ISO引起的心肌成纤维细胞增殖反应是由β2-AR介导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幼怡]上传于[2004年12月28日 22时52分1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