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之江

  • 7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双摄像机靶标成像视觉坐标测量方法研究

张之江于庆兵张智强

测试技术学报,2004,18(4):305~310,-0001,():

URL:

摘要/描述

提出了一种利用手持式靶标实现双目视觉三维坐标测量的新方法.以靶标作为成像目标,利用靶标与被测面接触,通过分析靶标上已知特征点的成像变化,实现与靶标接触点的三维坐标测量。这一测量新方法,可以实现视觉系统外部参数测量中的自标定,并能实现遮挡点的测量。研究中利用空间透视变换建立了这一方法的非线性测量模型,介绍了基于Newton非线性迭代的测量方程的求解方法。以矩阵分析理论为基础,讨论了影响测量方程求解的因素,并提出了方法中重要部件手握式靶标上特征点分布的基本约束条件。通过数值计算分析了图像处理误差、有效焦距和基线标定误差对测量方法的影响。实验结果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和应用的可行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之江]上传于[2011年05月03日 10时47分5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