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赵新华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o-ZrW1.6Mo0.4O8·H2O正交相的合成与表征∗

赵新华黄令刘鹏辉马辉齐传民赵新华∗∗

,-0001,():

URL:

摘要/描述

ZrW2O8在大约0.3K-1050K如此宽的温度区间,始终具有各向同性的高的热收缩性质(α=-8.7×10-6 K-1,293K-1050K)[1-2]。这种高的热收缩性质,对于控制高膨胀陶瓷(例如氧化铝)的膨胀系数而又不破坏高膨胀陶瓷的优异的技术性能提供了可能,因而引起科技领域的广泛关注。由于在化学性质上的相似性,立方AM2O8(A:Zr,Hf;M:W,Mo)是类质同晶化合物[3-4]。研究表明,立方ZrMo2O8从11K-660K始终具有β-ZrW2O8的晶体结构,因此始终为各向同性的热收缩化合物(α=-5.0×10-6K-1)。含Mo氧化物较易升华,不适宜使用固相法在高温合成ZrMo2O8和Zr(W,Mo)2O8固溶体。因此水合前驱物热分解法是制备这类化合物最好的方法。用水合前驱物脱水的方法已成功地制备了立方ZrMo2O8和Zr(W,Mo)2O8固溶体[4-7]。在前驱物热分解制备立方Zr(W,Mo)2O8固溶体的过程中,正交晶系的介稳态LT-Zr(W,Mo)2O8化合物起着重要的作用[8]。我们在研究工作中发现,LT- Zr(W,Mo)2O8在空气中极易转变成“δ’-ZrW2-xMoxO8”相[9]。我们曾利用X射线粉末衍射技术(XRD)和电子衍射技术(ED)对“δ’-ZrW1.6Mo0.4O8”晶体结构进行了指标化[10]。本文对“δ’-ZrW1.6Mo0.4O8”相进一步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δ’-ZrW1.6Mo0.4O8”相的化学式为ZrW1.6Mo0.4O8·H2O,并对水合前驱物热分解制备立方热收缩化合物c-ZrW1.6Mo0.4O8的反应机理进行了讨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赵新华]上传于[2005年03月15日 18时47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