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赵新华

  • 13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ZrW0.8Mo1.2O8立方相和正交相的微波合成及其表征

赵新华刘克文黄令赵新华*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前合成具有十分优异的热致收缩(NET:Negative Thermal Expansion)性质的立方ZrM2O8[1-2](M:W,Mo),以及它们的Mo(W)取代物ZrW2-x MoxO8 (0<x<2)的方法有高温固相直接合成方法和水合前驱物热分解法。前者的合成温度在1100℃以上,因此容易造成组分(WO3,MoO3)的升华,导致组成偏离化学计量比,甚至出现杂相[3],[4]。后者首先通过溶液反应,得到符合化学计量比的前驱物,然后在相对低的温度下(873K)煅烧,得到介稳态的立方ZrW2O8相。这种方法能够较好的防止WO3或MoO3的升华[2,3,5,6],对制备立方ZrMo2O8和ZrW2-xMoxO8是一种较好的选择。在前驱物热分解法中,热分解过程是一个较复杂的分步分解过程[2],水合前驱物加热脱水首先得到低温正交相,然后在较高温度下煅烧得到立方相。Evans[7]等用X射线衍射和中子衍射技术解析了低温ZrMo2O8(LT-ZrMo2O8)的晶体结构,赵新华[8]等对低温下ZrW1.6 Mo0.4O8的晶体结构用正交结构类型进行了表征。正交ZrMo2O8是ZrMo2O8化合物新的低温相,其与高温立方ZrM2O8(M: Mo, W)同样具有热致收缩的性质。微波法合成ZrW2O8及其Mo取代物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手段, 微波加热用于合成的特点是可在不同深度同时产生热,这种“体加热”不仅升温快,而且更均匀,从而大大缩短了处理材料所需时间,而且抑制了固相反应中的组分偏析和部分组分升华,从而提高了材料的均匀性和纯净度[9]。孔向阳等以SiC为微波吸收介质,用微波辐射加热复合氧化物前驱物的方法制备了α-ZrW2O8(S.G.:P213)[10]。根据化学物质在微波场中吸收微波能力的差别[9]以及微波加热的特点,选择不同的微波吸收介质将能够控制反应进度,获得纯净的介稳态化合物。本工作选择不同的吸收介质采用水合前驱物-微波加热法成功地制备了β-ZrW0.8Mo1.2O8结构类型的高温立方相和介稳的正交相,并采用X射线衍射(XRD)和透射电镜(TEM)技术对其进行了表征。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赵新华]上传于[2005年03月15日 18时47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