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赵媛

  • 8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江苏省能源效率空间分异特征与成因分析

赵媛郝丽莎杨足膺

地理学报,2010,65(8):919~928,-0001,():

URL:

摘要/描述

提高能源效率是江苏省突破能源困局的生要途径。文章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在全要索生产力分析框架下。测度2007年江苏省各地级市能源利用的综合效率、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分析3类能源效率的空间分异特征,并根据3类能源效率的关联关系划分能源效率的地域类型;进而采川变异系数(CV)、单位GDP能耗和大中型企业集中指数(CI)等指标。结合各地级市的产业结构特征,分析江苏省能源效率地域分导成因;最后,根据DEA模型的投入产出优化目标值(Targets),探讨提高各地级市能源效率的对策措施。研究结果表明:①江苏省能源效率总体上呈南高北低、东曲分化的分布特征,并存在轻工业型和重工业型两大“DEA有效”极核;②能源规馍效率是制约江苏省能源综合效率的主要方向;③单位GDP能耗可以集中反映区域能源技术效率水平,大中型企业集中指数可以集中反映区域能源规模效率水;④高耗能产业比重高的区域其能源技术效率相对较低,居于经济区过渡地带或边缘区位的区域其能源规模效率相对较低;⑤全省普遍存在生产要素投入冗余现象,可通过优化投资环境、产业结构高级化、突出特包产业、提升产业技术、提高劳动力素质及提高产业集中程度等途径来提高区域的能源利用效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赵媛]上传于[2011年03月28日 17时30分0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