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赵子琴

  • 11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组织细胞DNA含量变化与死亡时间的相关性研究

赵子琴陈新沈忆文顾云菊刘志萍孙淑惠

法医学杂志,2005,21(2):115~11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人死后各器官组织细胞DNA降解变化规律,探讨其在推断死亡时间方面的应用价值,为推断死亡时间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已知死亡时间人尸体的心、肝、脾、肾,按死后6,12,24和48h四个时间段取材,制成石蜡切片,经Feulgen染色并图像分析;同时将各器官组织按不同时间段取材,制成单细胞悬液,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DNA含量。结果 (1)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经FCM检测。脾细胞核DNA随死亡时间延长呈现较好的下降梯度,而心、肝、肾,则由于自溶较快,死后6h细胞核DNA含量已很低,其变化情况与死亡时间的相关性不佳:(2)各器官组织细胞核DNA染色强度指数均随死亡时间的延长而下降。结论 (1)机体死亡后。各器官组织细胞核DNA含量随死亡时间延长逐渐减少。具有一定的变化规律。其中以脾细胞核DNA含量的变化趋势与死亡时间最具相关性,肝、肾次之,而心最差;(2)方法学分析,图像分析技术(IAT)与流式细胞术(FCM)两种检测方法在研究组织细胞DNA含量变化方面。各有利弊。可互补不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赵子琴]上传于[2010年12月08日 09时50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