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郑江淮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4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转型期股票市场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郑江淮袁国良胡志乾

,-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文对我国股票市场发展与经济增长相互作用的关系建立了一个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就股票市场对经济增长作用和股票市场本身发展提出相应的假说和检验模型。然后从宏观上检验股票市场发展是否存在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从微观上检验上市公司成长的外部融资依赖状况和上市公司绩效与股本结构的关系,以揭示通过扩大股票市场规模和调整上市公司股本结构来发展股票市场,是否存在合理的微观基础。得出的结论是:(1)虽然我国股票市场目前的规模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效果不明确,但是股票市场的发展与储蓄之间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表明存在股票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而且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的效率,能够创造出对股票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需求。随着股票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股票市场吸引的储蓄越来越多,其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效果将不断显现,贡献程度逐步提高。(2)就股票市场的发展和规范来说,调整上市公司股权结构,适当降低国有股比重,提高法人股比重,逐步扩大流通股规模,发挥法人股与流通股对上市公司的检查监督的功能。提高所收集和检查的企业信息的真实程度,可以使股票市场变得有效率。(3)股票市场的发展不仅与经济增长存在相关关系,而且更关键的是与经济体制的持续转型有关。经济转型的表现之一,就是金融市场结构中股票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企业预算约束逐步硬化。同时上市公司融资结构中外源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的比例越来越高,股票市场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上市公司结构性调整和经营质量的改善。在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这种转型是保证股票市场高效率的前提,也是股票市场能够对经济增长发挥正面作用的前提。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郑江淮]上传于[2005年05月11日 23时16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