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郑建华

  • 2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三氧化二砷对人卵巢癌细胞株体外作用的研究

郑建华刘彬方冲刘亚星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2002年10月第36卷第5期/JOURNAL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Oct., 2002, Vol. 36, No. 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三氧化二砷(As2O3)对卵巢癌细胞株体外生长的影响。方法 以As2O3处理卵巢癌细胞株SKOV3,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比色法,测定As2O3 对SKOV3生长的抑制作用,并绘制剂量—效应曲线;通过透射电镜观察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应用流式细胞仪分析DNA 含量和细胞周期并测定凋亡特征酶caspase23的活性变化。结果 015~4.0molPL三氧化二砷明显抑制SKOV3细胞的增殖,并呈剂量和时间依赖性;透射电镜观察可看到较为典型的细胞凋亡的形态学改变:细胞核固缩,染色质凝集,呈新月状紧贴于核膜周边,凋亡小体形成等;流式细胞仪检测出现DNA含量小于G1峰的亚二倍体凋亡峰,同时出现G2PM期阻滞;SKOV3在As2O3作用下,caspase23是实现凋亡的效应因子,它的激活必然导致凋亡细胞最终的各种表型变化。结论 As2O3 对卵巢癌细胞株SKOV3的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诱导凋亡是其主要作用机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郑建华]上传于[2007年05月14日 16时24分0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