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郑树森

  • 7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鼠小体积肝移植后早期肺组织内炎症因子的表达及其意义

郑树森徐世国梁廷波秦运升尉建锋蒋国平

中华外科杂志,2003,83(7):588~59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大鼠小体积肝移植后早期肺组织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1β(IL21β)及细胞间粘附分子1(ICAM-1)mRNA 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 用150 只大鼠建立全肝、50%及30%小体积肝移植模型,分别于术后0.5、2、6 和24h处死大鼠,同时以假手术组作为对照。ELISA法检测血浆TNFα含量,RT-PCR方法检测肺组织内TNFα、IL-1β及ICAM-1mRNA 表达,比色法检测肺组织内髓过氧化物酶(MPO)的活性,同时行常规病理学检查。结果成 (1)血浆TNFα高峰出现于术后2h,全肝移植组在移植后2h高于30%肝移植组(P<0.05)。(2)全肝移植组和50%肝移植组TNFαmRNA 表达在移植后2h和6h表达水平均高于30%肝移植组和假手术组(P<0.01,P<0.05),其表达高峰均出现在术后24h;假手术组IL-1βmRNA 无表达,肝移植组呈中等强度表达,但各组在各时点差异无显著意义;移植组在各时点ICAM-1mRNA 表达均高于假手术组(P<0.01,P<0.05),但各移植组间在各时点的差异无显著意义。(3)MPO 活性:移植各组均高于假手术组(P<0.01),全肝和50%肝移植组活性高峰出现于移植后2h,而30%肝移植组出现于移植后6h,且血浆TNFα水平与肺组织MPO活性呈正相关(r=0.422, P<0.05)。(4)病理学检查:假手术组肺组织结构基本正常,肝移植组出现肺间质明显出血、充血,肺泡间隔明显增厚,中性粒细胞浸润明显,以移植后2h最为明显。结论 血浆TNFα升高是肝移植早期肺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小体积肝移植后早期肺组织内存在TNFα、IL-1β及ICAM-1 mRNA 表达升高,它们可能参与肝移植后肺损伤,其表达高低可能与移植肝脏体积大小有关。

关键词: 肝移植 损伤 细胞活素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郑树森]上传于[2005年03月08日 19时46分4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