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钟江

  • 1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昆虫杆状病毒表达系统表达人载脂蛋白 A-I

钟江

,-0001,():

URL:

摘要/描述

载脂蛋白A-I(apoA-I)是高密度脂蛋白中最主要的蛋白,在胆固醇代谢及抗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发生和控制中有重要作用。大量研究表明apoA-I在肝脏细胞表面有特异性受体,使apoA-I有可能成为治疗肝脏疾病的靶向药物的载体。进一步探索apoA-1的结构与功能,及其在新药开发中的应用,迫切需要用基因工程的方法高效表达生产apoA-I. 本文采用Bac-To-Bac杆状病毒表达系统构建了表达人。apoA-I的两个重组杆状病毒,一是表达去除了天然信号肽(pre)序列,但保留pro序列的proapoA-I;另一个用一种异源的信号肽-蛇磷脂酶A2抑制因子o亚基信号肽引导表达成熟apoA-I;不带有信号肽序列的proapoA-I蛋白表达后主要在细胞内,但在感染的晚期也有相当量的重组蛋白被分泌到细胞培养液中。用蛇磷脂酶A2抑制因子a亚基信号肽序列引导表达的成熟apoA-I蛋白在感染甲期就可以被分泌到培养液中。在此基础上,本文组合使用DEAE-sepharose阴离子交换柱层析和phenyl sepharose疏水层析分离纯化胞内表达的proapoA-I蚩门,取得了初步的浓缩和纯化效果。而对于分泌表达的成熟apoA-I,分别使用了制备性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疏水层析进行纯化。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对于保持蛋白的生物活性是有利的,其纯化效果也相对较好。在使用phenyl sepharose疏水柱层析分离成熟apoA-I时,也尝试了多种洗脱的方法,结果发现用30%丙二醇和70%丙二醇的分步洗脱效果和效率最佳。比较了各种分离纯化的手段以及研究了在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本文作者推测apoAI蛋白自身的多态性以及与脂质不同程度的结合是造成分离纯化困难和得率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设想将分泌表达在上清中的apoA-I在分离纯化之前先脱脂,再通过疏水柱层析,有可能优化纯化效果和效率,这有待于进一步试验。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钟江]上传于[2010年12月08日 10时20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